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973青年科学家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   审稿人:     时间: 2014-04-08 点击次数:



4月7日,由我校小麦所副所长王际睿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芽麦对品质的影响及抗穗发芽小麦材料全基因组选育”项目启动会在成都校区举行。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处长钱万强、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副处长华莉,项目专家组成员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程顺和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张相岐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宋卫宁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何中虎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马正强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李立会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刘志勇教授,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朱立煌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贾继增研究员、项目特邀专家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罗明诚博士和我校校长郑有良及科技处、小麦所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会。


郑有良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学校和成都校区的情况,对各级领导及各位专家对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稳步推进项目实施。


钱万强、华莉指出课题意义重大,“芽麦对品质的影响及抗穗发芽小麦材料全基因组选育”项目是973青年科学家项目中农业领域第一次立项的两个项目之一。项目完成情况对973青年科学家项目后续资助很有参考意义。他们表示,973青年科学家项目代表了一个学校的科研后劲,希望项目专家进一步明确青年科学家项目的三个更加定位——更加注重国家重大需求,更加注重科学目标导向,更加注重人才队伍培养,扎实开展工作,圆满完成科研任务,并成长为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项目负责人王际睿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团队成员小麦所刘亚西博士、江千涛博士分别对各自所负责的研究内容、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和所采取的技术路线,以及预期成果和实施方案等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针对项目的汇报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宝贵建议和指导。


小麦穗发芽是收获前小麦籽粒在穗上发芽的情况,导致产量下降、品质劣化、种用价值低,是一种世界性的重要灾害。培育抗性品种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最佳途径,但是优异抗性资源稀缺,而且未明确抗性机制及关键基因/区段。本项目拟开展芽麦影响种子贮藏物的系统研究,从群体水平发掘抗穗发芽优异基因,阐明抗穗发芽的遗传规律及机制,将有利于小麦抗穗发芽育种工作的深入。






 

上一篇:张海琴研究员在美国访问学者期间的工作发表于The Plant Cell

下一篇:农业部一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工作会在成都校区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