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小麦“跨界”做饲草,网友直呼:太努力

作者:   审稿人:刁圣轩     时间: 2021-11-15 点击次数:


转载自:四川农业日报

https://cbgc.scol.com.cn/news/2426835?from=androidapp&app_id=cbgc&app_id=cbgc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宇君


餐饮企业跨界做时尚、博物馆跨界做美妆、电子巨头跨界做汽车……随着社会发展,从一个行业“跨界”另一个领域的案例越来越多。你知道吗?连在农业领域,“跨界”行为也流行起来。

近日,恰逢小麦等小春作物的播种工作在全川各地全面铺开时,四川省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刚审定科纳燕麦等9个草的新品种,其中,名叫“川农1号饲草麦”的品种赫然上榜,成为我国首个通过省级审定的饲用小麦品种。网友直呼:“太努力了!这年头小麦都‘跨界’做饲草了!”

这个小麦能亩产鲜草9493斤

大胆“跨”领域,川农1号饲草麦有何底气?该品种选育团队负责人、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专家伍碧华用一句话概括:“全生育期、全身都是宝。”川农1号饲草麦由于具备草、粒兼用特性,换句话说,在该品种的整个生育周期内,该品种叶子、杆杆、果实等所有部分都可以喂牛。

作为饲草麦,该品种灌浆初-中期饲草粗蛋白、粗纤维等营养成分含量,符合优质青饲和青贮的草料标准,生产上鲜草产量可达9493斤/亩,较为适中的含水量让它便于青贮。

饲草品质好不好,种植大户最有发言权。广元市剑阁县白龙镇牧草种植及制种大户李志成告诉记者,近年,他从伍碧华团队处取得一些川农1号饲草麦的种子进行试种,并把产出的牧草提供给省内知名的四川蜀道元牛牧业有限公司旗下的养牛场。

“饲养员们普遍反响很好,都说这个品种很‘对’牛羊的‘胃口’。”李志成透露,今年年初雨水很多,许多小麦都感染了条锈病、赤霉病等病害,但川农1号饲草麦却没受影响。该品种种子收获后,茎杆、叶片绿色部分还可以收获作为青贮饲料,每亩种子与青贮饲料净利润共计可达1200元。今年,川农1号饲草麦正式审定了,李志成决定正式将该品种种子作为主要生产销售产品。

川农1号饲草麦。受访者供图

这颗饲草可填补冬春季饲草空缺

川农1号饲草麦审定的另一重要意义,是有效缓解冬春枯草季饲草短缺困境。众所周知,牛羊等牲畜因冬春枯草季的存在,而遭遇全年营养摄入季节性不平衡问题,“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时有发生。冬春季节却正好是川农1号饲草麦生长最旺盛的时期。

与同时期饲草相比,川农1号饲草麦比小黑麦生长期短,比燕麦抗病、不易倒伏,适宜全程机械化生产。抗旱、耐寒力强,适应性广,能在平坝、山区秋-冬播,也可在高原春-夏播。

“9月将川农1号饲草麦播种,11、12月它就长到60厘米左右高度,可以割草喂牛了。”伍碧华透露,该品种可生产青饲、青贮草料,饲喂牛羊等草食牲畜,有力推动养殖业的可持续和稳定发展,还能以其优质而特异的蛋白黏合性生产优质颗粒型配合饲料,助力养殖业提质升级。

这颗“草”能亩产小麦700斤

虽然此次仅作为饲草通过审定,其小麦的产量也可圈可点,能到达700斤/亩左右,同时,小麦蛋白质含量高达16.5%,可以制作中强筋面粉,做出劲道好的面条。

牛能吃、人也能吃,这样的品种自然利于帮助种植户灵活应对市场突发变故,有效调节生产与供给方式,强御种植风险,确保稳收、保产、保值甚至增值,耕地得以有效利用的优越性,因此非常受饲草种植户喜爱。

伍碧华告诉记者,该品种目前,在我省广元市、宜宾市、甘孜州等地、外省如陕西南部、新疆部分地区试点示范种植,反响很好。


 

上一篇:2021年小麦族种质资源野外科学考察顺利结束

下一篇:小麦研究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