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2021年小麦族种质资源野外科学考察顺利结束

作者:   审稿人:刁圣轩     时间: 2021-11-17 点击次数:


今年7月至11月,在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厅“三区”人才项目的资助下,我所凡星教授为领队带领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西华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甘肃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等单位12名科研人员,对四川省阿坝州和凉山州、青海省海南州和海东地区、甘肃省张掖和武威地区、云南丽江和香格里拉等川西高原、湟水河流域、祁连山及横断山区进行为期4个月的小麦族种质资源野外科学考察,记录了小麦野生近缘植物的种类、分布、生境、形态、伴生植物等特征及生存状态,收集小麦族冰草属、赖草属、披碱草属、鹅观草属、仲彬草属、曲穗草属等种质资源3000余份、标本100个。资源整理获得2份小麦所资源库和标本室未保存的新增植物Elymus barystachyusRoegneria nutans。大量历史文献、标本及形态学比较发现,在横断山区采集的10份鹅观草属植物为疑似新物种,暂命名Roegneria habanana。收集新增的植物资源为解析小麦族种质资源多样性形成与维持、种质资源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途径奠定物质基础。

 

上一篇:小麦研究所召开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会

下一篇:小麦“跨界”做饲草,网友直呼:太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