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四川省“十四五”麦类育种攻关“新技术新材料展示与共享”现场会议召开

作者:   审稿人:刁圣轩     时间: 2022-04-20 点击次数:


转载自:四川农业大学

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67410.htm


四川省“十四五”麦类育种攻关项目“突破性麦类育种材料和方法创新及新品种选育”2022年“育种新材料及新技术展示与共享”(川农站)现场会日前在我校温江惠和试验基地召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陈开勇、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敬东、四川省农作物育种攻关办何希德研究员、项目技术专家余懋群研究员和朱华忠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作物所、四川省农科院生核所、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绵阳市农科院等项目参加单位近50位骨干研究人员参会。

项目首席专家刘登才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本次现场会的背景及目的,在四川省“十三五”麦类育种攻关的基础上,“十四五”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在优异种质评价与鉴定、重要育种目标基因发掘、潜在育种利用价值新材料创制、新品种选育、新技术与新方法应用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为促进项目研发的育种新技术新方法及创制新材料的交流与共享,强力推进麦类育种项目的顺利推进,召集项目各参与单位研究骨干参加2022年度田间观摩与材料共享会(川农站)。

刘登才教授以人工合成小麦为亲本选育突破性小麦新品种为例,就项目研发的小麦育种新技术“双顶交-两段选择法”在田间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随后,小麦研究所颜泽洪教授、陈国跃教授、张连全教授、马建教授、黄林副教授和郝明副教授就人工合成小麦育种利用、小麦近缘野生种属渐渗系创制、优异基因定向转育与聚合等技术进行了现场讲解和示范,并在田间集中展示了具有重要育种潜在应用价值的新种质。会议促进了小麦育种新技术和新材料的交流和共享,将为推动我省及西南区小麦育种再上台阶提供技术和物质基础。

图1项目首席专家刘登才教授主持现场会

图2项目首席专家刘登才教授田间指导和分享育种新技术

图3项目参会人员现场交流和分享育种新技术及新材料

 

上一篇:新品种引领 粮食大县小麦丰收在望

下一篇:小麦研究所开展小麦种质资源及标本制作实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