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新品种引领 粮食大县小麦丰收在望

作者:   审稿人:刁圣轩     时间: 2022-04-22 点击次数:


转载自:四川农村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杨都

https://country.scol.com.cn/shtml/scncrb/20220419/88101.shtml



专家调研蜀麦1868田间表现

蜀麦830

还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我省将迎来小麦收获季。处于灌浆期的小麦,现在表现如何?4月10日,在德阳市中江县辑庆镇新建村,小麦一株紧挨着一株,就像给大地织上了一件“绿毛衣”。当天,在此调研的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小麦研究所所长魏育明、农学院教授樊高琼等小麦专家对新建村小麦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密、壮、大,这是当天专家们在麦田中最直接的感受。

“眼前这块田种的是蜀麦830,从现在的情况看,穗子很大,长得非常好。”中江县惠农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勇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一年尝试种蜀麦830,今年他种植的600余亩小麦中,这一品种占到六分之一。

“这个品种是我在参加培训的时候了解到的,它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抗性好。”范勇说,今年中江有个别地方的小麦出现了赤霉病,他所种植的几个品种的小麦都很健康。此外,在前几天的大风天气中,蜀麦830也经受住了考验,未出现倒伏。

去年,蜀麦830在大邑县安仁镇先后克服幼苗生长期多雨、遭遇严重湿害等困难,高产田块亩产达到564.1公斤,丰产性突出。该品种的培育者刘登才介绍,蜀麦830全生育期 180 天,平均株高83厘米。这个新品种属重穗型,区试穗粒数48.7粒、千粒重50克。除了抗湿害、产量高外,蜀麦830在抗条锈病、白粉病、赤霉病方面,也有较强的表现。

在范勇所种植的蜀麦830 旁,另一片小麦同样长势 喜 人 ,“ 这 一 片 是 蜀 麦1868,是今年通过审定的新品种。”据介绍,该品种同样出自川农大小麦研究所,在产量、抗病性、品质等方面表现良好。

“预计这两个品种今年的亩产能达到500公斤,按照去年 2.4 元/公斤的收购价,1 亩地可增收 240 元左右。”范勇说,在专家与当地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他严格开展病虫害防治和水肥管理,与以往平均亩产400公斤相比,每亩增产100公斤左右。

“下一步将通过田间生产示范及宣传推广,将蜀麦830等新品种打造成西南地区优质高产、具有代表性的小麦品种之一。”相关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中江县通过采购蜀麦 830、绵麦 902、川麦104 等优良小麦品种,推广到各乡镇,优品的表现突出。今年这季小麦,到目前为止,病虫害程度较常年轻。”该县农机站站长杨云飞介绍,在当前小麦田墒情较好等因素的作用下,新品种的优势进一步突显,全县39.22 万亩今年小麦总体较好,丰收在望。

 

上一篇:四川省小麦新品种试验田间考察组来所考察2022年区试工作

下一篇:四川省“十四五”麦类育种攻关“新技术新材料展示与共享”现场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