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澳大利亚CSIRO高级科学家刘春吉博士来校交流访问

作者: 马建   审稿人:侯莉     时间: 2024-04-19 点击次数:


转自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学术交流】澳大利亚CSIRO高级科学家刘春吉博士来校交流访问-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sicau.edu.cn)

4月16日,应小麦研究所、作物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和小麦遗传育种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邀请,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高级科学家刘春吉博士来校交流和访问,并作了题为“麦类遗传育种研究与体会”的学术报告。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王际睿、小麦研究所所长魏育明、副所长江千涛和师生代表50余人聆听报告会。

刘春吉博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介绍了其在小麦和大麦遗传育种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重点对连锁图谱构建和应用、分离群体构建要素及其优劣检测、近等基因系的优势及其构建、高质量分子标记的重要性、小麦基因组序列进化和结构变异以及小麦茎基腐病研究进展情况作了阐释。报告中,刘春吉就小麦育种的最新技术与发展前景、材料创制和利用以及未来可能的合作研究方向与与会师生进行了积极的探讨交流。

下午,刘春吉博士在小麦研究所刘亚西、马建、袁中伟和蒋云峰等研究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崇州、温江基地的育种和资源材料,对小麦研究所科研人员在产量性状基础与育种研究、条锈病抗性研究以及远缘杂交的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许。

据悉,2008年以来,刘春吉博士与我校小麦研究所保持了长期友好合作,迄今共联合培养10余名博士,在New Phytologist和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杂志合作发表50余篇文章,并共同主持多个国际合作项目,为我校乃至四川省输送了一批高素质农业技术型人才,为我校作物学科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人简介:

刘春吉教授,澳大利亚CSIR0的Honorary Fellow、高级科学家,受聘为西澳大学、塔斯马尼亚大学和湖南大学兼职教授。1991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国际著名小麦分子遗传学家Dr. Mike Gale。1993至今,在CSIRO从事麦类作物基因组结构和进化以及抗病分子育种研究。在New Phytologis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担任The Crop Journal等杂志编委。2022年受聘为我校作物学“111项目”专家。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作物学科师生党员同上国家安全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