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Robert A. Mclntosh应邀到访小麦研究所交流考察

作者: 祁鹏飞   审稿人:江千涛     时间: 2024-04-10 点击次数:


4月10日,应小麦研究所、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和小麦遗传育种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邀请,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著名小麦遗传学家Robert A Mclntosh教授来我校温江惠和小麦育种基地交流考察。

小麦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依次向Mclntosh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创制的高产、优质、抗条锈、抗白粉和抗赤霉病新材料和育种品系。祁鹏飞和孔丽介绍了化学诱变创制Q基因优异等位变异的过程,及Q优异等位变异在小麦高产优质育种中的应用。张海琴和林宇介绍了团队牧草育种和小黑麦抗条锈病基因定位和克隆的研究进展。蒋云峰介绍了四川地方小麦抗条锈病基因定位、克隆和育种应用的进展。李映辉和吴丹丹介绍了利用长穗偃麦草和华山新麦草创制抗条锈病和抗白粉病新材料的进展。张亚洲介绍了自己鉴定人工合成小麦抗赤霉病基因的过程及育种利用新基因的进展。郝明和范超兰介绍了利用山羊草、黑麦和簇毛麦创制的抗条锈病和抗白粉病新材料。代寿芬介绍了团队利用山羊草属物种和四倍体小麦创制双二倍体的过程,及这些双二倍体对小麦品质育种的价值。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张洁老师、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陈庆、小麦研究所副所长江千涛以及黄林、刁圣轩等老师也参与了此次交流

McIntosh教授今年已有85岁,但全程在田间边走边站,认真看了研究人员介绍的每一份材料,并积极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交流心得,工作态度令人钦佩。Mclntosh教授高度肯定了小麦研究所在基因鉴定、材料创制和育种应用方面的进展,并就部分研究提了中肯建议。

人物简介:

Robert A.Mclntosh教授是是国际著名植物遗传育种专家,现担任国际小麦抗病育种协调人,为小麦抗病育种和小麦遗传学做出了重大贡献。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Robert A. Mclntosh到访成都校区

Robert A Mclntosh教授来我校温江惠和小麦育种基地交流考察

 

上一篇: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专家到大英县指导小麦生产

下一篇:研究所师生组织观看“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青年先锋”红色典型进高校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