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复旦大学东方学者缑金营博士来校交流

作者:   审稿人:     时间: 2014-11-14 点击次数:


2014年11月11-13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缑金营博士来小麦所进行学术交流。12日上午在成都校区二教报告厅,缑博士做了题为“小麦抗条锈关键基因WKS1的抗病机制”的学术报告,全面介绍了该基因引起抗性的调控机制。同时,缑博士介绍了次生代谢、细胞壁修饰等研究工作。参加报告的师生们与缑金营博士进行热烈的讨论。报告后,缑博士参观了实验室和崇州育种基地。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双方均表达了在小麦抗病机制研究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的意愿。

缑金营博士于2001年在复旦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7年在中科院上海植生所获得博士学位,师从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陈晓亚院士。博士毕业后,赴美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做了5年博士后,重点研究了植物细胞壁修饰在植物抗逆和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随后,他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科学院院士Jorge Dubcovsky 实验室工作两年,研究小麦抗条锈关键基因WKS1的抗病机制,揭示了WKS1蛋白进入叶绿体磷酸化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抑制细胞解毒能力,造成过氧化氢积累,加速细胞死亡而产生条锈抗性的机制。在《Plant cell》等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2篇,总引用超过500次。

 

上一篇: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汤永禄研究员来校作专题讲座

下一篇:加拿大圣玛莉大学孙根楼教授访问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