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汤永禄研究员来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   审稿人:     时间: 2014-11-26 点击次数:


11月25日上午,应小麦所邀请,我校校友、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汤永禄研究员在成都校区1309为作了题为“弱光照生态区小麦超高产的遗传生理基础及关键技术”的专题讲座,小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魏育明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全所科研人员以及作物学相关专业研究生1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以四川以及西南麦区的弱光照等特殊生态条件下,如何实现小麦超高产为出发点,结合他长期从事小麦栽培研究结果,介绍了提高小麦产量的主要理论依据,以及从苗期到成熟期整个生长周期的播种方式、施肥处理、病虫防治的具体栽培措施,重点阐述了通过“保证基本苗、平衡穗粒数和千粒重”实现小麦超高产、稳产的技术思路,最后形象生动地讲解了当前小麦规模化生产的一些案例。与会师生与汤永禄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人物简介:汤永禄,博士,研究员。先后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和四川大学,自1993年以来一直从事作物栽培生理和耕作制度研究。现任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执行专家组成员,中国耕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作物学会栽培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作物学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和部省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和部省级科技成果奖8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获得专利5项,参与撰写专著6部和选育小麦新品种5个。

 

上一篇:小麦研究所举行2014-2015秋季学期研究生开题报告答辩会

下一篇:复旦大学东方学者缑金营博士来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