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西班牙科尔多瓦大学卡洛斯博士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作者:   审稿人:刁圣轩     时间: 2021-12-23 点击次数:


转载自:四川农业大学

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66089.htm


12月14日下午,受我校作物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邀请,西班牙科尔多瓦大学遗传学部高级科学家卡洛斯博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Diverse research activities on wheat grain quality(小麦品质多样化研究)”的在线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小麦研究所副所长江千涛主持。

淀粉和贮藏蛋白是小麦籽粒主要组分,二者的组成和含量决定小麦的加工品质和营养品质。卡洛斯博士围绕全球小麦品质改良计划,介绍了创建的涵盖主要种子贮藏蛋白变异的种质资源库,系统研究了不同等位基因的品质效应,建立了蛋白类型组成与加工用途的模型关系。同时,介绍了通过调控淀粉直支比例、籽粒颜色,提高面粉的抗性淀粉和花青素含量,开展的小麦健康营养功能探索工作。

报告会上,卡洛斯博士与参会师生就小麦贮藏蛋白精确鉴定、花青素调控等研究技术和思路开展热烈讨论。卡洛斯博士还介绍了西班牙科尔多瓦大学遗传学部的历史和研究特色,以及与我校开展的合作交流情况。

报告人简介:Carlos Guzmán García博士,西班牙科尔多瓦大学(University of Córdoba)遗传学部高级科学家,四川农业大学作物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外籍专家。主要从事麦类贮藏蛋白、淀粉合成调控和品质功能研究,2012年-2019年在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entro Internacional de Mejoramientode Maizy Trigo, CIMMYT)担任高级科学家、小麦化学和品质实验室负责人,负责全球范围的品质研究国际协作。在《Nature Genetic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论文他引1650次,担任第13届国际谷蛋白大会主席。Carlos Guzmán García博士自2018年开始与我校小麦研究所“小麦重要性状基因鉴定及育种利用”团队开展合作研究,目前已合作获批四川省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项目1项和合作申报西班牙科学与创新部项目1项,合作发表论文5篇。


 

上一篇:小麦所组织学习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篇:我校作物学科学术活动月活动开幕式暨“薪火相传,引路领航”专题讲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