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培育当家品种 聚焦育种攻关④丨不被卡脖子 用粮“芯”守护麦区安全

作者: 杨都、张闻亚   审稿人:魏育明     时间: 2023-02-02 点击次数:


转载自:四川农村日报

https://cbgc.scol.com.cn/news/3975308?from=androidapp&app_id=cbgc&localTimeStamp=1675339238841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张闻亚


成都市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23个四川省小麦新品种长势郁郁葱葱(杨都 摄)

“立春”将至,西南地区小麦开始拔节,再过3个余月,孕育180天的川小麦将迎来收获。

1月30日,成都市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23个四川省小麦重大新品种长得郁郁葱葱。这些新品种,将为我省未来小麦生产发挥提质增效的作用。在两周前,“十四五”四川省农作物及畜禽育种攻关项目“突破性麦类育种材料和方法创新及新品种选育”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在成都进行。


高产

粮食安全 新品种贡献“芯”力量

2022年5月,四川小麦捷报频传:在大邑县的示范田里,“蜀麦830”交出平均亩产超450公斤的成绩;在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西南地区百亩规模小麦单产首次突破600公斤;在绵阳市梓潼县卧龙镇桂花村,百亩连片“绵麦902”平均亩产超480公斤......

小麦育种专家与生产企业负责人在崇州调研小麦新品种长势(杨都 摄)

要保障粮食安全,粮食高产性能至关重要,而这最需要优质品种的“芯”贡献。“通过育种家的大量努力,我省小麦产量水平持续提升。”项目首席专家、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介绍,2022年审定的“中科麦1816”、“川麦614”、“蜀麦1963”在我省组织的生产试验中,均比对照“川农32”增产超8%以上,平均亩产在470公斤左右、部分试验点亩产超过600公斤。四川小麦新品种的产量潜力已很高,在高产栽培条件下, 新品种均能达到每亩 650公斤以上。

“这个产量是在弱光地区、受到去年秋汛影响、生育期只有180多天的情况下取得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赵振东表示,河南、山东等地的小麦生育期都超过220天,国外更是在300天以上,生育期短还能有如此高产,说明四川小麦育种水平国际领先。

院士点赞背后,折射出我省小麦育种工作开展的成效和育种工作者付出的努力。

“穗粒数和千粒重是影响产量的指标之一。”刘登才说,2022年,项目团队共挖掘包含粒长、千粒重、淀粉含量、穗粒数等性状在内的新基因6个,为后续新种质和品种的培育奠定了基因资源基础。此外,通过加强对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的现场培训指导,种粮大户的生产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我省小麦产量水平持续提升。

全省小麦育种专家2022年在川农大基地选择育种材料(杨都 摄)


抗病

抗条锈病,筑牢西南麦区防线

“2022年我省小麦病虫害发生情况较常年偏轻。”刘登才告诉记者,病虫害轻,除了天气、防治到位等原因,离不开我省小麦品种的“超强抗性”。

超强抗性,集中体现在抗小麦条锈病上。

小麦条锈病,是严重危害小麦生产的世界性重大病害。事实上,四川作为小麦条锈病病菌的必经之地,在四川小麦品种审定中,条锈病抗性是硬性指标。

为阻拦条锈菌随着高空气流东进,危害全国其他麦区生产,我省小麦育种家铆足干劲。“我省小麦条锈病持久抗性育种达到新高度,已率先实现了条锈病抗性品种的多基因布局。”刘登才表示,通过育种家的努力,多个小麦条锈病抗性基因,特别是广谱和持久抗性基因,已分散转移到“川育29”“川辐8号”“蜀麦1868”“川麦98”“川农32”等多个四川小麦品种中,含不同抗病基因的新品种的推广应用,从面上防止了条锈病的爆发流行。

“我们还为分子聚合育种实现条锈病持久抗性提供了新思路。”刘登才介绍,四川育种家通过基因聚合育种实践,首次证明聚合组装2至3个不同类型的成株期抗病基因,能够显著提升聚合体的全生育期抗性,这为条锈病持久抗性育种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除了抗条锈病,我省小麦在其他抗性上也有较大进展。刘登才透露,2022年通过审定的四川小麦新品种中,普遍兼抗条锈和白粉病、有较好的赤霉耐性。此外,项目团队还创制和鉴定获得17份目标性状突出、外源片段或目标基因明确、综合农艺性状良好的育种新材料,为后续育种攻关进一步增强抗病持久性奠定了基础。

除了高产和抗性强外,我省在以弱筋小麦为主的专用小麦品种的研发上也有新成果。“'绵麦905',是全省首个通过四川酿酒专用小麦区试和生产试验的品种,也是首个企业订单品种。”酿酒课题负责人、绵阳农科院副院长任勇用两个“首个”总结了这一酿酒专用品种。此外,绵阳农科院为宜宾五粮液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酿酒专用小麦新品系23份,用于酿酒品质检测,为酿酒专用小麦新品种的培育提供数据支撑。

“全川种植的小麦,100%是本省自培品种,有些品种还辐射了整个西南麦区。”省农科院副院长、育种专家杨武云表示,在小麦上,我们完全不存在卡脖子的情况。2022年,项目应用推广“十三五”以来选育的小麦品种 626 万 亩(附表 4)、康青系列青稞新品种 28 余万亩、西荞系列荞麦新品种 25 万亩。实现了四川麦区自育品种全覆盖、100%自主控制。


延伸阅读→苦荞:破杂交瓶颈

荞麦、青稞等杂粮是我省小数民族地区的主要口粮,与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近年来,西昌学院荞麦研究团队采用射线诱变、航天搭载诱变等育种技术,先后选育出西荞1号至西荞9号9个苦荞新品种通国家和省级审定、鉴定和认定。其中,“西荞9号”为2022年四川认定品种,具有高抗猝倒病、产量高和芦丁含量高等特性

王安虎(右)与团队成员在野外收集野生荞麦资源(受访者供图)

“苦荞杂交是苦荞育种的瓶颈,没有苦荞杂交技术的突破,很难培育出突破性新品种。”四川省麦类作物创新团队荞麦育种岗位专家、西昌学院教授王安虎告诉记者,苦荞属于闭花受粉作物,且花器官极小,采用常规的小麦、玉米和水稻等杂交技术基本无法获得杂交种子。

此外,西昌学院荞麦研究团队采用的“控温、控湿及解剖镜精准去雄授粉杂交技术”突破了苦荞杂交难的问题,并先后利用栽培苦荞与野生苦荞、栽培不易制米苦荞与易制米苦荞杂交,获得了大量优良株系和品系材料,为后期进一步培育出高产优质苦荞新品种奠定了基础。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介绍,该团队通过探明影响苦荞花药开裂的适宜温度和湿度条件,建立了可控条件下的苦荞高效杂交技术体系,为苦荞的杂交育种提供了技术支撑,该杂交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开始应用于育种。

 

上一篇:喜报:“小麦遗传育种”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授牌

下一篇:四川省麦类育种攻关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