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博海扬楫】柳欣:不忘初心,百炼成钢

作者: 柳欣   审稿人:张连全、江千涛     时间: 2023-04-29 点击次数:


转载自四川农业大学官网

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86/71557.htm

个人简介:柳欣,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张连全教授,主要从事蓝粒小麦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研究。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2篇发表在中科院2区TOP期刊);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优秀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22年2月至2023年2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下在瑞典哥德堡大学生物与环境科学系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

砥砺前行,青春无悔

在大学本科时,柳欣并不是人们眼中、口中的好学生,他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心爱的篮球上,以至于大学本科成绩“惨不忍睹”。直到大四那年,他到山东省农科院实习,在那里他正式接触到科研工作,认识了很多优秀的科研人员。他那时才突然发觉并震惊于自己的“格格不入”,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知识储备不足。在与老师们的相处过程中,他对科研产生了浓厚兴趣,也有了考研的想法,并积极备考。但由于大学时差强人意的表现,直至他将录取通知书拿到父亲面前,父亲才相信柳欣是真的考上了研究生。

2017年的夏天,柳欣怀揣着科研梦想来到四川农业大学,进入小麦研究所开启了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在实验室,看到各位优秀的师兄师姐他心里十分敬佩,他也暗自告诉自己一定要向他们学习。为尽快掌握实验操作技术,他积极向师兄师姐请教,多听、多看、多思考,同时还大量阅读文献,逐渐提升自己的思考总结分析能力和实验操作能力,对科研有了更深的认识。

熬墨铸字,坚守初心

柳欣在研二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研究课题——蓝粒小麦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研究。

在柳欣看来,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课题,因为之前从没见过也没想到小麦籽粒还有其他颜色。但是组内师兄师姐并没有谁做过相关研究,他完全是在未知领域探索,这让他时常感到茫然无助,实验也经常失败。这时是导师张连全教授给了他更多力量。导师从不会指责他,而是时常关心他进展,告诉他“做实验固然重要,做不出实验就休息一下,整理好思路重新出发”。在他看来,导师就是自己的良师益友,她的一言一行对自己影响深远。在她的悉心指导下,他的理论与实验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研三那年,他终于完成了蓝粒小麦新种质的分子细胞学鉴定。

实验有了阶段性进展后,他开始尝试着撰写学术论文稿件。没有任何经验的他顿时感到手足无措,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在阅读大量文献,对自己研究课题进一步思考后,他才撰写出了人生的第一篇小论文并投出了稿件。投稿后,他每日都怀着忐忑的心情登录投稿网站查看稿件处理进度,但最后等来的却是杂志编辑对蓝粒小麦研究价值的质疑及拒稿。这让他深受打击,他一度反复问自己研究的意义是什么?是不是真像编辑说的那样“一文不值”。但是在导师张连全教授的鼓励和指导下,他一步一步理清研究思路、突出研究重点,重振旗鼓对稿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修改,也重新振作起来,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和勇于拼搏的精神。他始终相信“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而最终修改后的文章也被其它杂志顺利接收发表。

坚守初心,耕不辍

经过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柳欣在小麦遗传、生理和分子生物学方面有了较多知识储备。利用学到的这些知识,他也将自己的研究工作由浅入深不断推进。

从最开始的蓝粒新种质的分子细胞学鉴定到各种营养成分指标的测定,再到最终筛选出控制蓝粒性状的关键候选基因,这些研究使他对蓝粒小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他与别人聊起蓝粒小麦时,他已经可以自信大方地侃侃而谈。在研究过程中,虽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也已经学会了如何像一个真正的科研工作者那样,坚持不懈地去自己寻找解决方案,每天泡在实验室里,日复一日地开展实验和分析数据。

在追梦路上,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随后两年时间里,柳欣陆续发表了三篇SCI学术论文,这是对他全身心投入科研最好的报答。更重要的是,虽然已经了解和感受过科研的辛苦,但他已不是曾经那个会为编辑一句否定而伤心迷惘多日的少年,几年的积累令他对自己的研究和未来充满了信心。

笃守初心,勇向高峰

柳欣在川农大度过了充实而难忘的岁月,随着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他对蓝粒小麦研究价值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具有优良营养品质和保健价值的蓝粒小麦新品种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饭碗里装的主要是中国粮。因此,加强小麦种质资源的创新、保护与育种利用,也是我们打好种业翻身仗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也许是因为了解越深爱得越深,责任也越大,柳欣对未来的目标越来越明确:“我希望能够利用所学,将蓝粒小麦新种质早日改良成功,培育出高产、优质、营养、健康的蓝粒小麦新品种,使蓝粒小麦从实验室走向餐桌,为功能性小麦新品种培育和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小麦所师生参加2022全国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讨会

下一篇:【研途风采】李聪:砥砺深耕,笃行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