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

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颜旸教授访问小麦所

作者:   审稿人:     时间: 2017-11-27 点击次数:


      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Sou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生物与微生物系颜旸教授于11月2日至22日到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访问交流,并于 11月13日下午做了题为“小麦抗赤霉病QTLfhb1的生物功能探讨”、“玉蜀黍多年生性基因的定位”两场学术报告。
      由于赤霉病属于复杂的数量性状, 抗性机制复杂, 导致其抗病分子机理尚不非常清楚,国内外不同研究小组的研究结果并不一致。颜旸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小麦赤霉病的严重危害及赤霉病原菌与寄主特殊的互作机理。然后他详细介绍了自己如何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并结合分子标记和双荧光双向电泳克隆获得了QTLfhb1的潜在抗性基因,并进一步详细介绍了该基因的功能验证方法和结果,推测microRNA (miRNA)可能参与了QTLfhb1基因的调控途径。在第二个报告中,颜旸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前人对玉蜀黍多年生性基因定位不一致的矛盾结果,然后介绍了自己从多年生性的概念和表型鉴定入手,合理利用前人可行的研究方法,得出多年生性性状受两对隐性基因控制,并利用GBS方法成功定位了这两对基因。在场师生与颜旸教授踊跃互动,就相关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这次报告对从事基因定位、基因克隆及基因功能研究、小麦病害研究、多年生玉蜀黍研究等方面的老师和同学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作用

      在访问期间,颜旸教授还参与了小麦所研究生开题报告,仔细听取了研究生的开题报告的内容,并从如何阅读前人的研究论文,寻找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展实验设计,合理的安排实验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颜旸教授(Yang Yen)简介:

      颜旸教授就职于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是生物与微生物病害互作研究的专家,主要从事小麦赤霉病病原菌与宿主间的分子互作机制以及多年生作物分子解析等方面研究,并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roc Natl Acad Sci USA、Plant Physiol、Theor Appl Genet、Genome等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




 

上一篇:英国John Innes Centre高级科学家Wendy Harwood博士访问小麦所

下一篇:四川省“十二五”育成小麦新品种评议会在成都校区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