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学术交流会在校召开

作者:   审稿人:刘宇娇     时间: 2019-01-23 点击次数:


转载自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网http://news.sicau.edu.cn/info/1078/49936.htm

1月22日,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学术交流会在校召开。

副校长陈代文教授参加会议并致辞。他介绍,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国际化办学力度,明年至少投入1000万实施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学校启用成都校区,一部分学科迁到温江来,有力促进了国际交流合作。他感谢专家们前来指导工作,希望学术会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国际化程度、做法等给予指导,帮助我们更好的推进国际化工作。

科技处处长曾维忠宣布了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教育部国际学术委员会会议合作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这是根据实验室进展和推进情况,进一步拟定优化了学术委员会构成,共聘请了15位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委员。其中,学术委员会主任由荣廷昭院士担任。副主任分别由日本国立农业、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NARO)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Takao Komasuda,杰青、“万人计划” 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傅向东研究员担任。

实验室主任周永红教授汇报了实验室两年工作进展。

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16年正式成立,依托于学校作物学、生物学和植物保护学3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与国际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借助国家优势基因资源和技术,围绕作物基因资源的引进、挖掘和创新,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的挖掘与利用、基因组学及重要功能极影的克隆与机制,突破性新品种选育,在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作物中开展符合国际标准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在2017年到2018年间,实验室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95篇,其中包括Science、 Cell 、Nature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主持完成或在研项目217项,获得科研经费23625.8万元;通过审定的新品种28个,其中国家审定品种14个,地方审定品种14个。实验室不断加大国际交流力度,共主办或承办国内大型学术会议3次,通过教育部“111”计划,邀请10 名外国专家先后为学科研究生授课。实验室有17名研究生先后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前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著名科研院所进行联合培养。实验室招收留学生17名,其中在读博士13名,在读硕士4名。

学术委员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两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学校作物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实力强、进步大、有特色。他们建议学校进一步有效整合资源、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建好人才梯队,充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度思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大合作力度的方式方法。

国合处、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农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上一篇:四川省麦类育种攻关2018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校召开

下一篇:小麦所举行2018年度科研工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