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内蒙古小麦族资源野外考察顺利完成

作者:   审稿人:刘宇娇     时间: 2019-09-05 点击次数:


内蒙古东北及大兴安岭地区是东亚典型的半干旱草原和半湿润针叶林混交林植被区,蕴含丰富的小麦族植物种质资源种类和多样性。历史上由于交通不便,国内外小麦族植物学家少有涉足,是小麦族植物资源采集记录的空白地区。该地区小麦族植物多样性组成如何、在世界小麦族植物地理分布格局形成中扮演什么样的作用,是本次考察的重点内容。 

       2019年8月小麦研究所小麦族系统学与资源利用项目组一行3人,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对内蒙古东北及大兴安岭地区进行小麦族植物多样性深度考察,揭开了小麦族植物多样性组成的面纱。考察历时近12天,行程3000公里,途经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新安盟、鄂温克族自治旗、额尔古纳、根河、霍林郭勒等十余县,共采集到小麦族冰草属、赖草属、鹅观草属、曲穗草属、披碱草属等5属10种300余份植物种子材料,比较了北美分布特有种Elymus hystrix 与大兴安岭分布特有种Leymus komarovii生境和形态,证实了我们过去提出相似的生态环境促使两个遗传关系较远的披碱草属和赖草属物种形成相似的形态特征假设(Sha et al.,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2010, 54: 327-335; Sha et al.,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2017, 114: 175-188),为正在开展的小麦族物种分布格局形成机制及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研究奠定了关键基础。

           

 

上一篇:小麦研究所7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基金资助

下一篇:小麦研究所召开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