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小麦所专家助推开鲁县小麦产业发展

作者:   审稿人:刁圣轩     时间: 2021-07-07 点击次数:


7月3-5日,应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人民政府邀请,小麦所江千涛、康厚扬、陈国跃教授一行赴开鲁县开展弱冬性小麦新品种春麦区引种可行性调研,并就校地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开鲁县副县长周景忠、农牧局局长周顺、副局长徐熙颖、农牧科技中心副主任赵瑞凡、开鲁县各乡镇主管农业乡镇长及农场场长等30余人参加四川农业大学小麦所育成小麦新品系开鲁县引种基地观摩调研。通过小麦新品系现场展示和鉴定,大家一致认为,来自小麦所的20余个弱冬性小麦新品系在开鲁县具有极强的生态适应性,综合性状总体表现突出,预估产量比当地主推小麦品种增产20%~50%以上,高抗当地小麦生产主要病害条锈病和白粉病,早熟、耐旱、抗倒伏能力强,在开鲁县小麦产业发展中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同时,专家组根据综合性状比较和鉴定,初步筛选出5个表现突出的新品系作为下一步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小麦品种审定(认定)及推广示范的候选品系。

现场观摩后,副县长周景忠主持召开了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开鲁县小麦产业化发展交流会。会上,周景忠首先对开鲁县的农业发展规划和小麦产业情况做了全面介绍,对开鲁县当下小麦生产技术、品种和技术体系等存在的痛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希望通过与川农大小麦所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开鲁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小麦产业的提档升级。江千涛副所长、康厚扬副所长分别就四川农业大学及小麦所发展概况、科研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陈国跃教授就小麦所在小麦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鉴定、优异基因发掘、新材料创制及育种应用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双方一致认为,开鲁县与小麦所在小麦产业发展方面利益契合点多,互补性强,前期合作基础扎实,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同时,双方一致同意,充分发挥四川农业大学科研和人才优势,结合开鲁县生态环境和农业产业化调整政策,通过培育适宜当地发展的优质强筋新品种、完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和制定开鲁县小麦绿色和有机生产标准等途径,全方位推动当地小麦产业发展,为开鲁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作出贡献。双方还对校地合作协议签订、共建博士工作站、麦茬复种白菜技术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上一篇:小麦物理-遗传整合图谱与染色体结构变异

下一篇:四川小麦的突破口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