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四川省麦类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   审稿人:     时间: 2014-12-26 点击次数:


1225,在成都校区举行的四川省麦类科技创新工作会上,总结了2014年度四川省十二五育种攻关项目“超高产优质多抗麦类新品种选育”和四川省麦类作物创新团队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会议认为,2014年,我省麦类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在新品种的培育、新方法新材料的创制、新技术集成、新品种的推广以及示范基地建设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绝大部分指标均超额完成。

省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吴彬、副处长杨光垚,省农业厅科教处副处长陈德全,首席专家、我校校长郑有良,我校原正厅级调研员任正隆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郑有良主持。

会上,四川省农科院作物所、绵阳市农科院、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等17个项目承当单位分别汇报了2014年工作进展情况。小麦所所长刘登才汇报了2014年麦类育种攻关工作进展。小麦所总支书记、副所长魏育明汇报了2014年麦类创新团队工作进展。

在麦类育种攻关工作上,围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麦类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我省麦类品种培育持续创新能力。今年,麦类攻关团队选育麦类新品种10个,创制育种新材料20份,建立新方法5项,发表学术论文60篇,获得授权专利9项。其中,在外源染色体检测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染色体工程育种技术的应用上也取得重要进展,在本年度培育的10个小麦新品种中,利用具有四倍体小麦与节节麦血缘的候选骨干亲本川麦42为亲本,选育出6个高产新品种,通过染色体工程育种技术创制的一些具有抗病、丰产性状的新材料也为四川小麦实现多抗、高产开辟了新的空间。

在麦类创新团队工作上,2014年各岗位专家积极参与农业厅组织的技术走基层活动,多次到所联系村走访调研和指导农业生产,及时发现了一些生产上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快速反应处理。形成各类新技术4套,初步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7个,培训各级各类人员1549人次,技术指导65.1万亩。今年,创新团队进一步完善了农业主导品种的筛选方法,利用现场考察与鉴定,结合各地生产实际情况,更科学合理的筛选农业主导品种。今年团队分别组织小麦育种、栽培、植保及推广领域的30余名专家学者,汇集高校、科研院所、种子公司等单位力量,赴广汉、绵阳、内江等新品种示范基地现场考察和讨论,随后,在农业厅组织的2015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遴选推荐中,创新团队推荐的川麦104、蜀麦969、川麦60和绵麦514个品种已被管理部门列为2015年主导品种。

吴彬希望攻关项目在认真总结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十二五计划”的验收工作,同时,为下一个五年计划奠定良好基础。

牟锦毅对我省麦类创新工作有机整合攻关项目和创新团队的力量,形成凝聚力,取得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介绍,目前四川小麦的特点是面积调减、单产稳步提高、总产量稳定,小麦仍是全省第三大粮食作物,地位不可取代,同时青稞、荞麦等是民族同胞口粮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研究重要性不言自喻。他希望麦类科研专家增强信心,把握研究方向,突出高产、高抗、专用的特点,充分考虑机播机收需要,为规模化、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品种、技术集成创新支撑。

 

上一篇:郑有良教授主研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下一篇:第七届国际小麦族大会论文集在JSE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