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我校科研人员在横断山区发现小麦野生近缘新物种

作者: 凡星   审稿人:魏育明     时间: 2024-03-18 点击次数:


转载自:四川农业大学

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75574.htm


小麦研究所科研人员在云南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发现小麦野生近缘新物种,为了纪念世界著名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家、已故教授颜济先生,该新物种命名为颜济鹅观草--Roegneria yenchiana(颜济鹅观草)。近二十年来小麦野生近缘植物中少有报道的新物种发现,这项研究成果近日在英国生态学会期刊《Ecology and Evolution》上发表(DOI: 10.1002/ece3.11171)。

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地处的横断山三江并流区汇集了热带、亚热带、暖温带、温带、寒温带、寒带的多种气候和生物群落,是我国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避难所和北半球生物景观的缩影,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热点区域之一。自2015年起,由小麦族种质资源与进化生物学研究小组凡星教授和沙莉娜副教授带队,在横断山进行长期的小麦族种质资源多样性调查和进化生物学理论育种的实践。2020年10月,两人在哈巴雪山海拔3300米石质山坡的灌丛和玉龙雪山海拔2500米草地均发现颖具长方形、外稃芒具齿、基部2-3小穗常退化的鹅观草属植物种群。经大量实物标本和植物学资料比较以及细胞遗传学和分子系统学多方面证据鉴定为小麦族鹅观草属新物种。模式标本保存于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标本库[TYPE: CHINA,Yunnan, Shangri‐la, Tiger Leaping Gorge, in the stony slope of Haba Snow Mountain, 3200 m, 11 November 2021, X. Fan & L.N. Sha 2021,11.27 (holotype: SAUTI; isotype: SAUTI)]。

颜济鹅观草的发现为小麦野生资源的利用增添了新成员,也为了解青藏高原小麦族种质资源适应性辐射的快速物种形成提供了实体。研究得到了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海省重点研发专项及四川省麦类作物资源攻关等项目资助。

 

上一篇:以小麦育种界泰斗颜济命名!四川科研人员发现小麦族新物种

下一篇:小麦研究所召开安全教育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