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以小麦育种界泰斗颜济命名!四川科研人员发现小麦族新物种

作者: 刁圣轩   审稿人:魏育明     时间: 2024-03-21 点击次数:


转载自:四川农村日报

https://cbgc.scol.com.cn/news/4838157?from=androidapp&app_id=cbgc&app_id=cbgc&localTimeStamp=1711003434525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徐灿红


3月20日,记者从四川农业大学获悉,为纪念世界著名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家、遗传育种学家、已故教授颜济,由该校小麦研究所科研人员发现的小麦野生近缘新物种,被命名为颜济鹅观草(学名:Roegneria yenchiana)。这项新物种发现成果近日在英国生态学会期刊《Ecology and Evolution》上发表。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四川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学科首位博士导师、小麦研究所首任所长,在近80年的教学与科研生涯中,颜济为四川小麦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中,他选育的“繁6”及姊妹系具有高产、抗病、早熟、矮秆等优良特性,成为世界上一个能长期抗条锈、大面积栽培的典范品种,在育种上被广泛应用并衍生了一大批良种。“为了纪念颜济先生在小麦领域的卓越贡献,我们特地将新物种以颜济先生的名字命名。”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教授凡星说。

颜济鹅观草。受访者供图

2020年10月,由凡星和沙莉娜副教授带队的小麦族种质资源与进化生物学研究小组在横断山区进行科学考察。“横断山区是科研人员进行物种生育考察的重要区域之一,自2015年起,该研究小组长期在横断山区进行小麦族种质资源多样性调查和进化生物学理论实证研究。”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所长魏育明介绍,横断山区汇集了热带、亚热带、暖温带、温带、寒温带等多种气候和生物群落,是我国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避难所和北半球生物景观的缩影,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热点区域之一。

“当时,我们在哈巴雪山海拔3300米石质山坡的灌丛和玉龙雪山海拔2500米草地均发现颖具长方形、外稃芒具齿、基部2-3小穗常退化的鹅观草属植物种群。”凡星告诉记者,一年后,该研究小组在横断山区考察中再次发现该植物种群,并将其进行样本采集。随后,科研人员经大量实物标本和植物学资料比较以及细胞遗传学和分子系统学等多方面证据鉴定,确认该植物种群为小麦族鹅观草属新物种。目前,该新物种标本已保存于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标本库中。

据悉,四川农业大学共拥有3万余份麦类作物种质资源,是除了国家种质资源库外,拥有麦类物种资源最多的地方之一。近年来,在小麦条锈病抗性基因和野生资源利用方面,四川小麦育种工作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颜济鹅观草的发现为小麦野生资源的利用增添了新成员,也为了解青藏高原小麦族种质资源适应性辐射的快速物种形成提供了实体。”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表示,该新物种目前在育种中的价值还无法评估,随着后续的育种研究跟进,或将有新的发现。

 

上一篇:英国约翰因纳斯研究中心专家应邀来校作学术交流

下一篇:我校科研人员在横断山区发现小麦野生近缘新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