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德国莱布尼茨植物遗传和作物植物研究所Yongyu Huang博士和Guy Golan博士来我校学术交流

作者: 祁鹏飞   审稿人:江千涛     时间: 2024-04-16 点击次数:


转载自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75904.htm

受小麦研究所、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和小麦遗传育种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邀请,德国莱布尼茨植物遗传和作物植物研究所(IPK)Yongyu Huang博士和Guy Golan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4月15日上午,两位专家围绕麦类作物高产,从花器官发育和植株竞争两个侧面,为在场60余名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Yongyu Huang博士的报告题目是“The birth and death of floral organs in barley(大麦花器官的形成和凋亡)”,他从自己的研究结果出发,着重讲解了大麦穗和小花发育的动态变化及这种变化的遗传、分子和生理基础,讲解了穗发育与高产的关系,谈了对突破麦类作物产量育种瓶颈的看法。

Guy Golan博士以“Exploring the basis of adaptation of wheat plants to inter-plant competition (小麦植株适应群体竞争的机制)”为题,讲解了小麦适应竞争尤其光照竞争的生理、遗传和分子基础。四川属于典型的弱光区,小麦育种和生产一直受制于亩穗数的限制,Guy Golan博士的研究结果对理解和突破四川小麦育种的瓶颈具有启发意义。

报告中,我校师生就小麦发育、小麦遗传、育种和生产面临的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4月15日下午,两位专家在祁鹏飞、孔丽、吴丹丹、李映辉、蒋云峰老师和部分研究生陪同下到小麦研究所育种基地考察新基因鉴定、新材料创制和新品种培育工作,双方就小麦驯化基因Q的优异等位变异的创制和育种利用、小麦穗发育、小麦植株竞争和群体效应、小麦远缘杂交和抗病育种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各自优势和合作的必要性。

访问期间,小麦研究所所长魏育明、副所长江千涛、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陈庆与专家就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进行了探讨。

报告人简介:

Yongyu Huang,莱布尼茨植物遗传和作物植物研究所PI,主要围绕禾谷类作物尤其大麦的花序发育、节间伸长和高产性状开展研究。在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Science Advanc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Plant Journal、Nature Communication、Plant Cell、Annals of Botany等主流杂志发表多篇论文,成果丰硕。

Guy Golan,莱布尼茨植物遗传和作物植物研究所青年科学家,主要围绕小麦种子根的功能、小花育性的遗传调控机制、小麦最优资源分配策略及其对个体竞争的影响开展研究,在Science、New Phytologist、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Proc Natl Acad Sci U.S.A等领域内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上一篇:作物学科师生党员同上国家安全专题党课

下一篇:天宇种业公司到惠和基地筛选小麦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