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

1999年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作者:   审稿人:     时间: 2014-09-18 点击次数:


获奖名称小麦异种属基因库的建立及物种生物系统学研究


完 成 人:杨俊良、颜济、周永红、卢宝荣、孙根楼、张新全、伍碧华、刘登才、郑有良


成果简介

通过对我国16个省(区)小麦族异种属资源的考察、收集, 以及征集, 建立了小麦族异种属基因库和小麦族专有标本室, 共保存了21个属190个种35个变种的种子6500余份, 标本3000多份, 为小麦异种属基因资源的利用和物种生物学研究, 奠定了基础;在资源研究中发表新属1个, 新种12个, 新组合19个, 发现新分布3个;首次报道了小麦异种属46个物种的染色体数目和31个物种的核型类型, 确定了16个物种的染色体组组成;通过细胞学等手段, 明确了仲彬草属、鹅观草属、仲彬草属等属;澄清了一些物种的分类疑虑, 订正了中国植物志的几个物种。该项目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1篇, 经SCI检索, 其引用次数达180次, 该项目已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 该研究为进一步利用小麦族异种属种质资源, 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并在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2002年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下一篇:1998年农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