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

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作者: 陈金华   审稿人:魏育明     时间: 2024-02-09 点击次数:



获奖名称小麦族多年生植物生物系统学研究

完成人周永红、颜济、沙莉娜、凡星、杨俊良、张海琴、杨瑞武、丁春邦、张利、郑有良

成果简介

小麦族多年生植物在全球范围内有 320 种左右,广泛分布在温带和暖温带,也是高寒草原、草甸、荒漠等区域植被组成部分。因其分布广泛、种类繁多、形态和生态环境差异大、种间杂交频,因此小麦族多年生物种信息不完善,分类鉴定标准不统一,对认识和研究小麦族生物造成了很多困扰。

自18世纪以来,对小麦族的分类经历多次变动,形成从1个到多达38个属的不同划分,特别是多年生小麦族属的系统地位、属间关系、物种划分、起源与演化等观点不一,争议很大。2003年以来,本研究团队围绕小麦族多年生植物生物系统学存在的学术争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出版基金等项目资助下,整合多学科理念和方法对其开展系统分类、染色体组组成、起源与演化、物种多样性等研究,(1)提出以染色体组或组合划分属、生殖隔离划分物种为分类依据的观点,明确了全球现存小麦族多年生19属326种7亚种146个变种,发表1个新属、1个新组、1新种、2个新变种和118个新组合,形成一个新的小麦族多年生植物的分类系统;(2)澄清了猥草属和偃麦草属的生物学特征;(3)明晰了小麦族多年生属的物种形成及分化式样,多倍化、重复杂交-渐渗、谱系不完全分选、迁徙扩散等历史生物学事件是导致物种多样性形成的原因;(4)厘清了小麦族多年生属的谱系关系。项目选用的《小麦族生物系统学》专著(第3-5卷)是用实验生物学方法订正和撰写的生物系统学著作,被学界评价为“反映了现代生物系统学的方向,是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在《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等系统与分类学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论文被《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及美国科学院院士 Elizabeth A. Kellogg撰写的《Flowering Plants Monocots: Poaceae》等专著引用,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该成果对小麦族属种的划分提供重要依据,对科学利用多年生小麦族资源、改良麦类作物和饲草品种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1990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下一篇: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